周牧師的社會工作─台灣世界展望會

許多人都知道周聯華牧師的講道精湛,也影響了千千萬萬個後輩牧者,然而他卻從來不是一位只活在殿堂中、以自己講道沾沾自喜的傳道人。在牧師傳道生涯數十年當中,他有太多時間是走到教堂外、走上第一線,去親身接觸、探詢、關懷那些有需要的父老兄弟姊妹、孤兒寡婦,同時不畏世人眼光,突破國家、社會與宗教「分門別類」的疆界,堅持做和好的使者,如同耶穌一樣。

在所有的社會工作中,周牧師投入台灣及國際世界展望會的工作有將近30年的時間,從1989年到2016年7月底參加完第27屆飢餓三十活動,一周之後安息主懷,他的忠心與熱忱令人驚嘆!1989年周牧師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會那年,也是大家熟知的「飢餓三十」活動元年,直至他過世前共27年的「飢餓三十」牧師從未間斷參與,並徹底堅守禁食30小時的規定,這也讓他成為參加屆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!

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擔任董事後沒幾年,周牧師旋即被選為董事長。從1992年到2004年,牧師帶領展望會服務國內外的貧窮家庭與因戰火而受到摧殘的兒童。他多次前往非洲,探訪當地人道救援的需求,例如當時他將自己在索馬利亞、衣索比亞、肯亞看到的大乾旱景象帶回台灣,讓當時台灣人得知非洲這塊土地上人民的悲鳴,也進而帶動人民更加熱烈投入「飢餓三十」活動。

除了非洲之外,周牧師也於2001年跟隨國際展望會的腳步抵達中國大西北,親眼見到當地貧窮的景象,不僅缺水,小孩子臉上都是黃沙、沒有學校可以讀,當地人民心中的渴望就是興建一所學校!因此一回到台北,周牧師立刻開始為西北貧童募款,台灣人民也紛紛響應、踴躍捐款。

文章前面有提到,牧師到了96歲高齡仍然參與「飢餓三十」活動從未間斷,其實他的活動力不要說比同年齡長者還好,甚至比年輕人體力、行動力更佳!例如他曾經以80 歲高齡負責國際展望會的工作,前往南美洲的玻利維亞進行事工查核。而當地首都拉巴斯(La Paz)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,高達3640公尺,對於一般青壯年來說都很容易出現高山症狀了,何況是如此高齡的長者?然而當時的周牧師不僅一點狀況都沒有、安然無恙,甚至還幫忙因高山症暫時失明、原本奉命來照顧他的同工,這件往事也成為後來同工間的妙談。

其實除了國外事工之外,周牧師也帶領展望會一起走入台灣許多偏鄉、離島、原鄉部落,這也是展望會在台灣本地最主要的工作。由於周牧師從美國到台灣開始牧會後就常常到台灣各地講道,包含台語及原民教會,所以對台灣各地風土人文有深度的瞭解,這也使他開始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工作後,能夠在各地方著力甚深,每次到當地探望孤獨的老人、不常見到爸媽的孩子並與之互動時,總是令在地人開心又溫暖。

在展望會工作數十年間,與周牧師同工者不計其數,許多人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牧師謙沖為懷的「僕人式領導」,他不僅沒有指揮東指揮西,反而總是帶頭做、幫忙做,時常陪在身邊關心同工們身心靈的需要。由此顯見周牧師的服事不僅踏出教堂、跨越圍牆,更重要的是他走到哪都以身作則、首當其衝。他以具體行動教導我們做社會工作的方法,不僅是「做什麼」,更是「怎麼做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