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聯華牧師的傳世著作

周牧師從1948年投入文字工作至離世共有五十餘本著作,內容包羅萬象包括:神學研經、生活散文、宣教指引、靈修小品、翻譯作品、回憶錄等,不僅適合基督徒閱讀,其中許多冊亦可作為非信徒的勵志書籍,讀起來心曠神怡、清新療癒,在簡約白話的文字中有所省思,因為一直以來牧師的信念是以淺顯的方式傳道,如同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時候,也是用淺顯的話語,牧師一生都在學習耶穌的榜樣。

由於這數十本著作時間橫跨一甲子的時間,並分屬不同出版社,其中有些已經絕版、有些只剩零星的庫存。為了不讓牧師辛勤的文字工作與傳道果實付諸流水,2010年橄欖出版社將周牧師的原著作共53本,依據內容重新整合編輯,集結成一套共38冊的《周聯華全集》(部分篇幅較短、屬性相近的著作編進同一本)包含:


散文小品:
《清心細語》、《荊棘中的玫瑰》、《成長中的痛苦》、《金蘋果裝在銀盤裡
不少人在信主前就讀過這幾本周牧師的散文作品,透過一天一篇的心靈小品得到安慰與勵志,更進而認識了他筆下的耶穌基督,是讓品格與信仰深深扎根的好書。

神學研經:
《神學綱要》卷一~卷七、《中文聖經註釋》新約概論 加拉太書.以弗所書 雅歌 那鴻書.哈巴谷書 希伯來書 啟示錄
《神學綱要》是周牧師「本地化神學」的展現之一,牧師表示它比一般系統神學更「聖經」、更平易近人。他針對華人所處的背景以更貼切的語言與觀點來解析神學,在基督信仰和中華文化間築起一座聯絡的橋樑。卷一:緒論、探討聖父;卷二:探討聖子;卷三:探討聖靈;卷四:探討人;卷五:探討救恩;卷六:探討教會;卷七:探討末世要發生的事情。

基督徒引導:
《如此我信》、《上帝呼召之貫徹》、《時代的呼聲》、《新編講道法》、《去-如此主說》、《平信徒神學初階》、《靜思禱文》
周聯華牧師對於基督徒的殷殷指引與教導,在這幾本書裡面表露無遺,無論是銷售最好、神學生與傳道人爭相傳閱的《新編講道法》,或是探討宣教、事奉的《上帝呼召之貫徹》每個字都是周牧師一生思想與行動的精華,從中更可看出牧師提攜後進的熱切與用心。

認識基督信仰:
《從舊約到新約》、《新約中的教會》、《話說當年-聖經簡介》、《基督信仰與中國》、《耶穌的故事》、《僕人型的彌賽亞》
牧師認為,許多人進到教會常常聽不懂大家口中的基督教術語,他希望用更親近人的方式來讓人認識這個信仰。這幾本書無論是針對聖經或耶穌的介紹,都可作為非信徒與信徒的敲門磚。

翻譯作品:
《新約的信仰》、《救贖的福音》、《信仰的能力》、《成功的角色》
在牧師數十年的著作生涯中,他的第一本書就是1953年的翻譯書《新約的信仰》,足以看出他對文化與信仰傳遞的重視!而後無論是對於基督信仰的引介,或是像《成功的角色》這本書由商管角度滋養人的品格與校正目標,都為華人注入重要的思想灌溉。

認識周牧師:
《周聯華回憶錄》、《習字樂》
《周聯華回憶錄》是目前唯一一本周牧師的傳記作品,這本書從他年輕時於學校的磨練,寫到他後來成為傳道人在教會、機構、社會上所經歷的種種,也像一幅時代的縮影。本書能為想要認識周牧師這個人、對他所做的事有鳥瞰式了解的人引出一條捷徑!

周聯華牧師喜愛寫書法,每天都要寫上三張書法才正式工作。《習字樂》作品輯蒐羅了牧師多種字體之書法作品,翻閱之間就像擁有了周牧師精彩的墨寶!

目前《周聯華全集》一套38冊不分售,但坊間還有少數舊版《神學綱要》卷一~卷七(橄欖出版社)、《新編講道法》(橄欖出版社)、《周聯華回憶錄》(聯合文學出版社)可購買到既有庫存。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也於2020年出版了《周聯華全集續編(一)》將過去散載於其他刊物及他人主編書籍的作品收錄彙集成冊,以免遺珠之憾。

我們除了誠摯推薦大家收藏這一整套周聯華牧師的思想與神學精華,作為傳家經典,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也計畫在未來陸續發行單行本,與更多熱衷學習、敬愛周聯華牧師的朋友們分享閱讀。